【叶江】初遇

写在前面:

·哨兵向导设定

 @阎十四 姑娘的点文

 

01

叶修其实不太喜欢出差,特别是去s市。高铁是无烟环境,几个小时不抽烟对他来说不亚于一种酷刑。而他又不喜欢电子产品,没办法像身边的年轻人一样,玩手机看平板来打发无聊时光。
于是他只能将视线投注到窗外。
他坐在靠走廊的位置,视野里除了单调乏味的黄昏景致,还有身边年轻人的半个轮廓。渐渐地,注意力不由自主地移到了这个人身上。

仅仅是余光,已经足够叶修将他看清楚。年纪目测二十出头,气质温和,长相中等偏上不张扬——正好是自己偏好的类型。

他之前刻意不去打量他,一是因为他是个未结合向导。而叶修,刚好是个未结合哨兵。虽说如今塔的管束不严,风气开放,可多数向导对陌生哨兵还是有些提防。

以前叶修出差都会选择特等舱,人少清净。可是这次任务急,经费还没到位他就被赶出了门,没时间挑座位,心急火燎地跳上动车,才发现孤家寡人连个行李都没带。

所以叶修继没烟抽很痛苦之后,又遇见了新的悲剧——晚上饭点到了,他饿了。

哨兵五感超群,饥饿感翻涌上来也是成千上万倍,胃里像是被硫酸灼烧,身边向导清甜的信息素味道更是火上浇油。摸了摸钱包,里面只有买票剩下的二块五,连个盒饭都买不起。

就在叶修陷入水深火热之时,邻座这个年轻向导拿出一个便当盒,掀开盖子,准备吃饭了。

这就是叶修不得不把注意力转移过去的第二个原因。

如果他知道这孩子心里正在想什么,大概就不会只是干坐着了。

 

年轻向导的能力十分出色,自然不会漏掉身边这个哨兵明显的情绪波动——他根本没想隐藏。叶修的挣扎纠结他都看在眼里,于是慢慢掏出饭盒,慢慢打开盖子,让炸鸡块小虾球煎培根玉米粒嫩青菜的味道慢慢地散发出去,然后满意地听见隔壁男人极其轻微的吞咽口水的声音。

这个哨兵还蛮好玩的嘛!

他吃了几口,精神触梢几乎能实质性地感受到男人那边紧绷克制的情绪。他的小恶魔心理得到了满足,餍足地睡去了。小天使晃悠出来,决定拯救一下这个可怜人。

“这位先生,我看你好像没带食物,要不要和我一起吃?”年轻向导拿着筷子夹起一个小虾球,递到叶修面前。

“……”叶修无语地看了看他。

年轻人表情温和有礼——可是你这动作……不觉得太亲密了吗?

“……谢了啊。”叶修伸手拿下这个虾球,塞进了嘴里。

久旱逢甘霖,味道就是好。有了开头叶修也不再客气,一人拿勺一人用筷子,很快将一盒饭菜分食干净。只不过本来一个人的量两个大男人分肯定不够,向导又买了点零食吃。

吃饱喝足,年轻人似乎很有兴趣地开始打听叶修的情况,完全没有身为陌生人的自觉。叶修却很喜欢他这种自来熟,不用拿着捏着,也不用顾忌对方的身份,轻松自在得多。两人就这么聊了半天,叶修慢慢摸清了他的情况。

“你去S市面试的?”

“是啊,我才刚刚毕业,感觉前路一片迷茫呢!”

“听你刚刚说的,可不像是迷茫的新人。”年轻向导的问题都很有针对性,围绕叶修的工作,将对向导有帮助的部分全都打听了出来,却又总能在敏感处止步,让叶修防无可防。

“准备得再充分,心里也还是会忐忑呀。”年轻向导也没否认,谦虚一句话锋一转,“对了,先生您在结合方面有什么好建议吗?”

“……”你看我一个未结合哨兵能有什么好建议吗?大家都是处!

“找个喜欢的吧……”叶修半天憋出一句,“没了。”

年轻向导上上下下打量叶修一圈,安慰道:“您还很年轻呢!不要急,适合的人肯定会出现的。”

对方眼睛里明显的同情让叶修觉得有点好笑,对有些失礼的打量行为倒是没什么反感。确实现状僧多粥少,向导从不缺乏追求者,可哨兵的个人问题就比较困难了。叶修默默反思,今天急匆匆地出门也没打理,莫非自己形象真的差到堪比流浪汉了……?

不知是不是感知到什么情绪,年轻向导有点困惑地看向叶修,正要再问点什么,列车猛地紧急制动了,紧跟着广播响起:

“……各位乘客,前方出现了事故,正在进行排险,列车将会停驶……请各位留在座位,保证安全……若有哨兵或向导,请前往餐车……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帮助……”

列车正好停在一段隧道之中,车厢内部还是一片光明,外面却漆黑一团。

 

02

事故据说是山体滑坡导致的列车脱轨,处在隧道的另一端,他们需要沿着铁轨走过去。

远离了灯光,隧道里伸手不见五指,然而哨兵极强的视觉使得叶修还能看清一些东西,他走在后面,看着年轻向导举着手机照明,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快步前进。微弱的光源被深邃的黑暗吞没,几步之外就看不清了。

太慢了。之前乘务员说另一个哨兵已经先去了那头,既然是救援,自然越快越好。

“不然您先过去吧?我等下就追上来。”还不等叶修发话,年轻向导说道,“如果我的感知没有问题,前面大概两千多米处就是事故带,那边情绪有些混乱,但是初步估计尚有十三人被埋,其中七名轻伤,五名重伤,还有一人濒临死亡。”

叶修惊讶地看向他。距离如此远,仅仅靠精神感知就能得到这么多信息,这样的向导可不多见——毕竟,搜寻现场可以从声、光、气味等各个方面进行,这都是哨兵的强项。

“现在觉得,把你丢下实在有些可惜。”叶修说,“把手给我。”

话虽如此,叶修却没等他答复,径自就握住了对方的手掌,带着人飞奔起来。他刻意放慢了速度,保持在年轻向导能够适应的范围内。好在对方似乎体能不错,跟上了叶修的节奏。

掌心里温热的手指弯曲几下,几丝温柔的波动在叶修的精神触梢轻盈地盘旋几秒,然后不着痕迹地收了回去。

叶修一阵心悸。心悸之后却是难得的安宁。

这不是精神疏导,只是非常简单的接触,帮助叶修清理了一些多余信息。在哨兵与向导的互动之间,这通常是一种表示友好或者感谢的行为。叶修收紧手指,表示自己知道了。

他之前一心扑在事业上,与向导的接触仅限于任务合作。虽然接受过很多次医疗性质的精神疏导,但从不知道,两个人的精神接触能够产生这么舒适温暖的感觉。

他不禁想到,以前被自己视为谬论的相性说莫非是真的?哨兵和向导之间的相性如此影响精神互动的效果?

如果是这样,有个向导……有个自己的向导,感觉似乎会很不错?

 

03

救援进行得很顺利。主要负责的还是专业救援人员,民间的哨兵和向导则被放在辅助的位置上——只有叶修例外。年轻向导诧异地看着叶修和负责人小声说了几句话,立刻就被对方激动地拖走了。来不及细想,他也很快被带去了临时岗位,负责安抚伤员,以及辅助搜寻。

一个多小时过去,伤者都被送走,救援也渐渐到了尾声,只剩下清理现场之类的工作,众人紧绷的精神终于放松了些。

“哥们,我说你家向导有没有朋友还没结合的?介绍给我呗!”一个小哨兵凑到叶修身边问道。

叶修第一反应是我哪来的向导?再一想就明白了,大概是之前自己拉着他过来被人误会了。

“他不是我家的。”

“还没结合嘛!我又不是傻子闻不出来。”小哨兵捅了捅叶修胳膊,“你怎么还不结合,这么可爱的小向导,要是落在我手里分分钟就给拿下了!”

叶修吐了个烟圈,鄙视地看着他:“我今天才认识他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卧槽你早说啊!”哨兵话音没落就窜了出去,蹭到正在不远处休息的年轻向导身边献起了殷勤。

这也不奇怪,整个救援现场有七名哨兵,全部未结合,却只有两名向导,其中一个已结合,另一个自然成为了其他人眼馋的对象。

叶修耸耸肩,继续干活。可惜五感太发达,那边的说话声一丝不落地传入耳中——他是绝不会承认自己下意识选择接收那边信息的。

“你好,在休息吗?”

“你笑起来真好看。”

“哎哎你别动,向导哪儿能干这个,你歇着我来。”

“对了你有对象了吗?还没有?真没有?”

“那你喜欢啥样的?”

“怎么会不知道?想都没想过?

“那你看我怎么样?”

“是吧我也觉得我挺好的。对了你能不能帮我做下精神疏导,最近总是头疼……”

“你人真好!对了反正挺快的,要不现在来做?”

做你个鬼!!!叶修掰断了一根钢筋。余光瞥过去,年轻向导双手按在那个哨兵的太阳穴上,头微微下垂,微笑着说着什么。

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开放直接了吗?这才几句话的功夫啊,就能做疏导了?这小向导到底有没有上过向导安全教育课啊!?

叶修深深地被代沟震惊了。

仿佛察觉到这边的视线,年轻向导放下双手,向叶修走来。那个哨兵居然没有跟着他,自顾自地去干活了。

 

“您这是在练臂力?”年轻人瞅瞅他手里的钢筋。

“顺手。”叶修扔掉可怜的钢筋,“你给他下了暗示?”

“是呀,要不然等下他就该要我个人信息啦。”

“多一个追求者不挺好的。”

“如果他没有满脑子想着怎么把我哄上床的话,确实还蛮好的。”他摊手。

叶修笑了:“我帮你揍他一顿?看在午饭的份上。”

年轻向导赶紧摇头,问道:“您的工作还没结束吗?”

“刚才救出来的小姑娘说她父亲的遗物埋在下面了,哭得怪可怜,我找找试试。”

环顾四周,破碎的车厢和沙石混杂,各种器物灰败地掩埋其间——这要怎么找?

叶修解释:“她说遗物包括一枚怀表,走针稍快一些。”

年轻向导立即反应过来——哨兵可以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某一项感官上,强化能力,但与之相对的,他们在这过程中会丧失对外界的感知和抵抗力,非常危险。

“不行!环境这么复杂……”

“这不是有你吗?”叶修问,“这种情况的处理方法,你学过吧?”

学过自然是学过。但是,为哨兵保驾护航的通常是属于他的向导,再不济也是彼此信任的搭档,绝不会是一个旅途中才认识的陌生人。

看出他的犹豫,叶修满不在乎地笑笑:“我都不怕你怕什么,再说你有这个能力,来试试?”

也许是被这种无条件的信任打动了,年轻的向导似是无奈的呼了口气,回以笑容:“好。”

手指轻柔地按到太阳穴上,顿了顿,他整个人前倾,与叶修额头相抵。

叶修闭上眼睛,所有的感知触梢迅速收回,全部交付到听觉上。一片浓重的黑暗里,各种声音渐渐放大。鸟鸣、机械的撞击、话语、摩挲、泥土滚落、轻微的气泡、动物啃食、水滴坠落……还有非常接近的,巨大而规律的心跳和呼吸——令他想要亲近的声音。

不对……这不是目标……

他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,继续寻找。感知之后,自然有数以千计的洁白触梢帮他筛选、排除、遗弃那些不需要的信息。

从没觉得哪一次会如此轻松,他游刃有余地在声音的陈列室中穿行,最终停步在一串清澈的音符面前。

嘀嗒……

找到了。

 

04

“还好吗?”叶修拧开瓶盖,将水递给年轻人。

他喝了几口,脸色好了很多,转向叶修低声说:“没事啦,就是第一次有点不习惯。”

“挺不错的了,以后多做几次就好了。”叶修安慰,“而且和陌生的哨兵做会比和熟悉的人更难点。”

年轻向导点点头,笑了笑。毕竟帮到了别人,虽然累了些,他心里还是高兴的。

而叶修看着他的笑容,突然觉得眼前这个向导很可爱。

 

因为事故,旅程的时间被拉长了许多。一到站,年轻向导边看表边跳下车,留下一句再见就飞奔而去。叶修一边感叹面试简直比任务还可怕,一边拎着行李下了车。起初还能看见年轻人的背影,渐渐地也就消失在人群中了。

叶修这时才突然想起来,他还没问过对方的名字。

不仅没问名字,年龄、精神向导、联系方式、面试公司、喜好……关于他的一切,他都一无所知。

能回忆起来的只有那个挺好吃的盒饭、清甜的信息素味道,以及手掌的温度。

有点失策啊。

叶修没追求过向导,和他一起吐槽过那个二货哨兵之后,也打消了向对方要联系方式的念头。向导那么多,总会再遇见中意的。叶修这么想着,投入到任务之中。

三天过去,诸事完毕。像往常一样,他的到来也引来了S市很多向导的慕名围观。最后的庆功会上,叶修第一次端正心态,试着和诸多向导交流。遗憾的是,他没能再遇见那种感觉。

 

返程时候叶修的座位还是挨着过道,靠窗的位置一直没人来。直到发车的瞬间,才看见一个人急匆匆地跑上来。

“不好意思麻烦让我进……哎?”来人呆呆地看着叶修。

“又见面了。”西装革履只看外表还颇为风度翩翩的叶修冲他点了点头。

年轻人看了看他的脸,又低下头看了看手,这才笑了:“原来真是您啊。”

你是靠手辨认的吗!?

虽然面上看不出,两个人心底都挺惊讶的,毕竟在不知道返程时间的前提下,再次同座这种概率也太小了点。

叶修把人让进来,又帮他把行李放好。等他气息平稳下来,叶修才问:“面试怎么样?”

提起这个,年轻人似乎非常开心,压抑着兴奋说道:“我进轮回了!”

“卧槽轮回!?”叶修大吃一惊,“你原来不是走民事路线?”

“咦……?我以为您才是……”对方也很惊讶。

叶修心底的笑意又深一分,神色却装得挺严肃:“我是嘉世的,怕了吗?”

嘉世!年轻向导自然是听说过的,当下在脑内搜索信息。

“……该不会是……叶秋前辈?”排除法做了一圈,结论也就这个了。

“挺聪明的啊。”叶修被一个前辈喊得条件反射摸上了对方的头,像是对自家队里新人那样揉了揉。又揉了揉,才想起面前这个是竞争对手家的新人,还是个向导。

“咳……”叶修放下手。

进了竞争对手的公司?记得那边也有好几个优秀的未结合哨兵……

不过没关系,虎口夺食也很有趣啊。叶修心里倒是燃起了斗志。不过首先,不能再让人跑了。

他清清嗓子,提议:“你看咱们也算有缘,不如留个联系方式?”

 “好呀。”对方很爽快地答应了。

叶修没有手机,但是区区一串数字他也用不着手机。年轻人念了一遍,他已经牢牢记在了脑海里。看对方停下了话头,叶修莞尔。

“是不是还差了什么?”

年轻人愣了一瞬,温柔地笑了。

“前辈,我叫江波涛。”

 

此时距离他们相爱,还剩一百一十一天。

 

End.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脑力有限所以没有后续XD

往返同座遇见同一个人是我魔都O时候的亲身经历233

下一篇点文是啊亡儿姑娘的狐狸+六吕太太的炼乳+【我就不点名了】的肉,真是一目了然……待我找找我的炖肉技能……

 


评论(18)
热度(1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上待潮观 | Powered by LOFTER